万维读者网 > 星光灿烂 > 正文  

《无间道3》访谈 梁朝伟是里面最快乐的人

www.creaders.net | 2003-12-03 17:08:25  万维读者网 | 0条评论 | 查看/发表评论
《无间道Ⅲ:终极无间》将于12月12日在广州上映,作为《无间道》系列的最后一集,曾经在《无间道Ⅰ》中出演陈永仁的梁朝伟和出演刘建明的刘德华将再次出现;此外,另外四位影帝陈道明、曾志伟、黄秋生、黎明也在片中扮演主角。日前,主角之一的梁朝伟和导演刘伟强率先接受了记者的访问。


  一个乐观派的陈永仁


  “这次的演绎其实是想突破这框框,把陈永仁演成一个很乐观,很正面,对明天充满期望的卧底。因为我总觉得一个卧底经常面对压力,处于危机的情况,必须要有正面的思想才能生存。”

  记者:看过《无间道Ⅲ.终极无间》的剧本后,你有想过怎样去演绎陈永仁这个角色吗?

  梁朝伟:我以前也演过卧底的角色,总觉得典型的卧底总是太沉重、太多压力。基本上我都不太理会第二集的故事,因为会把角色想得太复杂。我只想着自己从前如何演第一集,第三集又应如何演。这次的演绎其实是想突破这框框,把陈永仁演成一个很乐观,很正面,对明天充满期望的卧底。因为我总觉得一个卧底经常面对压力,处于危机的情况,必须要有正面的思想才能生存。无奈在第一集,剧情太紧凑,一开始已发生太多事,令我没有办法加进这些新元素去演绎。我总觉得陈永仁经常会笑容满面的,所以当有机会在第三集再次演绎陈永仁,我便把他演成个乐观的卧底。第一集的陈永仁因为要应付太多突如其来的事情,所以要非常认真。到了第三集,陈永仁因为还未有太多事情需要迫切面对,所然他仍然可以很轻松自在,让观众看到陈永仁原本究竟是个怎样的人。

  记者: 你怎样说服导演刘伟强用这种轻松的方法来演绎陈永仁?

  梁朝伟:我先和导演讨论,表达自己的想法,然后我就演给他看,让他们觉得这样演绎是可行的。我想,一个演员最重要是尝试新的东西,虽然出来的效果未必一定成功,但总要勇于尝试,创作就是这么一回事。当然,首先要相信自己,自信可以把新的演绎做好,事情才会成功。

  记者:陈永仁的角色和前面一集比较,特色在哪里?

  梁朝伟:这集对我来说挑战很大。因为故事的主线并非跟着陈永仁这个角色而推进,他只是在刘建明的回忆片段中出现。看过剧本后,经常想如何把一段一段的戏演得好看。后来想过自己的出现应该是戏中轻松的部份,平衡剧中其它的角力线,增加剧中紧张和轻松的节凑对比,而这恰好与导演的想法不谋而合。其实自己一出场已是很好笑的,令观众能轻松地去看后来较沉重的故事。

  一种从未有过的轻松感觉

  “我是第三集的所有角色中,最快乐的一个,其它演员都演得很沉重,煞有介事,而我只需要简简单单地演出便可。”

  记者:拍摄《无间道Ⅲ.终极无间》给你最强烈的感觉是什么?

  梁朝伟:因为这个角色在第一集里不能轻松演绎,但到了第三集终于有机会这样做,便觉得很快乐。我是第三集的所有角色中,最快乐的一个,其它演员都演得很沉重,煞有介事,而我只需要简简单单地演出便可。

  记者: 你参与了《无间道》系列的大部分创作,对这个系列怎么评价?

  梁朝伟:这个系列很成熟,在一步一步地变复杂。最大的好处是虽然复杂了,人物增多了,但角色仍然可以有条理地继续发展。当初还没有剧本时,我也不知道究竟如何把死了的陈永仁放进第三集内,结果编剧用了很聪明的说故事方法,把陈永仁一角恰到好处地放进故事内,就是让他出现在刘建明的记忆里,这是我最欣赏的地方。

  记者: 第一集让你拿到了香港金像奖,这个奖项会不会影响你在第三集的演出?

  梁朝伟:没有,奖项从来都不会影响我日后的演出,而我又不是第一次得奖。再者,我觉得获奖与否要配合很多因素,运气是其中之一。当然,任何人获奖也会开心,我也不会例外,但从没因此而对我有任何影响。

  记者: 演罢 《无间道》 系列的满足感是什么?

  梁朝伟:最大的满足感是做了很大的尝试,而且期待出来的效果会是什么。能够把同一个角色,用不同的演绎,展现了同一个角色的不同面,这是我个人的新尝试。

  一个有冲劲的组合

  “导演刘伟强重于执行,可能会过于主观;而麦兆辉的客观可以平衡他。编剧方面,麦兆辉和庄文强的组合都不错吧。 ”

  记者:《无间道》系列是以剧本主导的制作,和香港以前很多“飞纸仔”的电影完全不同,你的感觉是什么?

  梁朝伟:可以做更多事前准备,事前已与导演和编剧沟通清楚,了解自己的角色,无需再在片场浪费时间与导演和编剧沟通。但并不表示没有剧本就不是好的创作,其实是各有特色,各有好玩之处,创作根本不应有什么形式上的局限。这也与制作成本无关,最重要是导演知道自己要拍些什么。

  记者: 对编剧麦兆辉和导演刘伟强有什么感觉?

  梁朝伟:觉得他们的组合很有动力、冲劲和效率,就像自己在电视台那时一样。导演刘伟强重于执行,可能会过于主观;而麦兆辉的客观可以平衡他。编剧方面,麦兆辉和庄文强的组合都不错吧。

  记者:导演刘伟强说《无间道》系列是香港电影的里程碑,对你自己来说, 演绎陈永仁,是不是也是一个里程碑?

  梁朝伟:对演员而言,能完成演绎每个角色都是一个里程碑。因为演绎的过程会经历过一些东西,或创作过一些东西。这些东西,对每个演员来说,都是里程碑。

  记者:《无间道Ⅲ.终极无间》在宣传手法上和前两集有什么不同吗?

  梁朝伟:不用再宣传吧,《无间道》系列已经是一个品牌,已不用多再宣传。(信息时报 记者 陈弋弋 )
   0


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>>
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!没想到被鸡上了一
2 只“装”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
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,北京定要气炸
4 彭丽媛高升?习近平未必信任她
5 病死率30%!新冠还没完,武毒所又出“新货

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>>
1 内幕: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
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
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
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:“北京危急 生死
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
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
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!幕后黑手就是…
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
9 罕见!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
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
热门专题
1
美国大选
6
中共两会
11
秦刚失踪
2
中美冷战
7
台湾大选
12
火箭军悬案
3
以哈战争
8
李克强猝逝
13
台海风云
4
乌克兰战争
9
中国爆雷
14
战狼外交
5
万维专栏
10
李尚福出事
15
普里戈津
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>>
1 给世界“指明”方向后,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
2 1364 (图文)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
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
4 曾华
5 读后感: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
6 辛峰: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
7 宋国辉: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
8 曾华
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: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
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- 深切纪念刘 玉质
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>>
1 读后感: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
2 中国还有希望吗? 山蛟龙
3 分享“左媒”知乎的一个帖子。 高鹏
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: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
5 俄国GDP世界前十: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
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
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
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
9 穷人,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
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
关于本站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招聘信息 | 网站导航 | 隐私保护
Copyright (C) 1998-2024. CyberMedia Network/Creaders.NET. All Rights Reserved.